新闻中心
拍卖公告
行业新闻
行业知识
拍卖案例
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中国拍卖》二零一四年第九期
发布者:[db:作者] 发布时间:2017-06-24 16:45:15 阅读:0

《中国拍卖》杂志9月刊

  

正刊目录:

04 行业资讯

网络拍卖规程审查会召开

08  行业要闻

2013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年报发布

商务部采取三项措施保障公车拍卖

新公民基金助3万流动儿童

12  媒体聚焦 

中拍协四届九次常务理事会银川召开

努力把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建设好

广东 打造公拍平台争取更多空间

湖南 公拍中心建成投入运营

四川 公共交易平台获多方认可

阳光下的上海模式

吉林 推动行业入政府交易平台

25  高端论坛

拍卖业的互联网思维转型

28 特别关注 

拍卖师继续教育网络课程开通

宣传工作要注重组织建设

32   拍界趋势

解读春拍 让数据说话

40 拍场连线 

国有废旧物资的拍卖处置

7-8月公务车拍卖速递

公车拍卖要重视细节

拍卖企业 心系灾区大爱无疆

46   地方拍协  

山东从业培训通过率99%

北京从业培训学员平均30岁

广西 上半年拍卖成交29亿

内蒙古 行业整体明显好转

上海拍协组团赴京考察

51   拍界新事 

网络文学游戏版权首拍成功

52  拍卖师的故事

漫漫求索路

梦 开始的地

 

倒刊目录:

02   艺术新闻

艺术品市场管委会在京成立

04   展讯发布

“梅韵兰芳”纪念梅兰芳先生诞辰120周年扇面画展

08   艺术市场

上海艺博会 宣传收藏就是时尚 

山东文博会展示齐鲁文化

11   国宝空间 

青铜方壶离散传奇

14   拍场动态

春华秋实 艺术品拍卖会9月举行

16   拍界观察

天珠文化 走进拍卖市场

拍卖场上哪种白酒受追捧

拍卖拉动钟表收藏 

24   藏案惊奇

1933年故宫盗宝案为冤案

26   艺术家推介

王西京

34   花卉拍卖

7—8月KIFA花卉拍卖交易行情点评

36   拍卖信息 

匡时国际2014年夏季艺术品拍卖会

 

行业要闻

 

2013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年报发布

本刊讯  近日,《2013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统计年报》(以下简称年报)在京发布。该年报由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联合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文化部文化市场司、国家文物局博物馆与社会文物司共同发布;由中国拍卖行业协会艺委会承编,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支持,是目前国内由行业协会和各部委联合发布的唯一一份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权威报告,从2010年起已连续发布四期。

行业规模持续扩大

截至2013年底,全国具备文物拍卖经营资质的企业382家,注册资本金总额超过46.85亿元,从业人员6564人,上述项目分别较2012年增加27家、4.03亿元和380人。文物艺术品拍卖业的规模呈持续增长趋势。

2013年度,全国共举办911场文物艺术品拍卖会,上拍711965件(套),成交360341件(套),成交率50.61%,成交额350.95亿元,应收买方佣金47.07亿元。总体上看,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在历经2012年的深度调整后,在2013年度上半年止跌企稳,全年较2012年增长21.64%,但从市场中所呈现的各种迹象看,市场仍处于大调整期中。

截至2014年5月15日,2013年成交(350.95亿元)拍品款共完成结算198.73亿元,结算进度56.63%,与去年同期的56.05%相比略有提高。目前仍有152.22亿元尚未完成结款。

区域特点突出

在区域发展中,北京地区占据主导地位的现实仍不可置疑,全年成交243.61亿元,占全国69.41%的份额,较2012年还提升了2.43个百分点。然而,在有关营运质量指标方面,如结算进度、盈利面方面,长三角地区缺优于北京等国内其它地区,分别达59.72%和47.69%。而2013年度珠三角地区的佣金收取比例达15.15%,亦显优势。这种种迹象显示出南方地区市场更为坚实。

中端拍品稳固信心 市场热点呈现多元化

受经济形势和投资环境影响,市场对高价位拍品的关注在经历2012年腰斩后尚未回暖。但由于收藏性需求的支撑和艺术品资本策略的调整,中档价位拍品成为当前维持市场稳定的重要因素。2013年,50万元至500万元区间的拍品达15212件,占市场总量的4.22%,较2012年提升了0.52个百分点。相反,2012春拍以来1000万元以上拍品市场表现理性, 2013年仅成交232件,成交额49.48亿元。

此外,报告显示2013年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热点出现了多元化,油画及当代艺术、当代书画、古代书画、文房清供、佛教造像等门类成交额及市场份额均不同程度攀升。报告认为,这是调整期下市场趋于健康的重要特征,有利于促进拍品结构的优化。

公布主营业务、行业纳税、产业链结构、行业公益等数据

2013年度,全国文物艺术品拍卖主营业务收入(以自然年度为统计口径)为33.45亿元,主营业务成本为20.72亿元,主营业务利润为12.73亿元,主营业务利润率38.06%。与2012年比较,主营业务利润减少1.04亿元,主营业务利润率下降4.76个百分点。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166家企业盈利盈利面为43.46%,较2012年提升5.15个百分点。

2013年度,全国文物拍卖企业共纳税10.63亿元,按4244名从业者(专门从事文物艺术品拍卖相关工作的人员)计算,人均创税额为25.04万元,较2012年度减少3.97万元。在缴纳的各类税种中,营业税为1.89亿元(其中,文物艺术品拍卖业务所缴营业税额为1.45亿元),企业所得税额为4.35亿元,而包括代扣代缴所得税、增值税等在内的其它各类税种共计4.39亿元。

2013年度,全国文物拍卖企业对广告宣传、出版印刷、会展、邮递、保险、学术教育等相关产业继续带来支持和经济效益,全年共支出7.49亿元,较2012年增长1.23亿元。上述支出占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22.36%,占行业主营业务成本的36.10%。

2013年度,全国文物拍卖企业共慈善捐款2924.60万元;同时举办131场公益拍卖活动,公益拍卖活动中属于捐赠的资金总额为4374.98万元。上述三项数据均较2012年度成倍增长。

诚信与质量巩固提升

报告显示,2013年,全国自律公约成员企业保持诚信守法经营,实现“零投诉”;全国标准化达标企业日常运营持续受到监督,企业营运质量得到有效巩固;艺术品投保的实现也提升了拍卖行业社会公信力;企业高管人员经过国际和国内的培训在素质上获得提升;此外,2013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国际论坛成功举办、统计年报编制体系调整完善等均在推动行业可持续发展上做出重要作用。

国际化成为关键词

文化领域的全球化格局正在打开,近年来,中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市场蓬勃发展带来了全球拍卖市场格局的改变并跻身世界前茅,国际化便成为了中国拍卖市场发展的重要关键词。在2013年里,国内外拍卖市场的交流与互动趋势非常明显,行业组织也在不断通过各种渠道和方式搭建国际平台。

然而,在这种趋势下,报告认为,国际间拍卖业在拍品资源、客户、人才和服务等方面将面临激烈竞争。同时,报告也呼吁有关部门应重视行业呼声和专业意见,根据新问题、新形势和新领域,补充完善相关法律政策,确保我国文物艺术品拍卖在国际资源分配和国际竞争中不处于劣势地位。

 

822,新公民小额教师行动基金项目负责人来到中国拍卖行业协会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并分享了工作成果:20123月至20147月,中拍协·新公民教师支持基金共支持16个城市的676位打工子弟学校开展创新教育行动,为超过30000名流动儿童提供优质教育

新公民基金助3万流动儿童

本刊讯 8月22日上午,新公民小额教师行动基金项目负责人来到中国拍卖行协会汇报了项目的进展情况。中拍协张延华会长、李卫东秘书长等出席了会议。

设立基金支持流动儿童教育

新公民小额教师行动基金项目总干事蔺兆星首先简要介绍了基金项目成立的背景情况。

伴随着中国城市化的发展,流动人口数量持续增加。截止到2010年,全国流动人口总数已达26139万,其中0-17岁城乡流动儿童总数3581万。目前,全国有超过14万名的教师在3500所民办打工子弟学校为205万流动儿童提供教育支持。北京地区大约有5000名教师在130所打工子弟学校为11.3万的流动儿童提供教育支持。

很多打工子弟学校条件有限,教育资源相对贫乏,不少优秀的老师想要给学生更好的教育,他们常有好的教学想法,但苦于缺乏资金支持难以实现。在这样的背景下,中拍协·新公民小额基金计划应运而生,并得到拍卖行业的积极支持。

着重关注学生综合能力培养

中拍协·新公民教师基金的项目主管蒋海倩详细为协会领导介绍了项目执行情况。因为基金项目的运作具有金额小额、申请过程简单、审批速度快、参与方式灵活等特点,在项目运作两年多的时间里受到了来自全国16个城市、901位老师的共计1249份申请,支持了600个教育行动。

在两年多的实践当中,项目的执行也在思考中不断调整优化,由开始的简单支持教师为学生购买水杯、暖宝等生活用品,逐步过度到对学生教育需求问题的解决,着重支持能够提升学生学习能力、兴趣发展、心理成长的想法,帮助教师申请项目的质量逐步提高。同时,项目方积极走访学校,通过建立“发现者”团队、在校园内张贴项目海报、与学校负责人深入沟通等机制,让更多的人了解该基金项目,也使项目的执行更加及时、顺畅。项目方在运作时也在不断地发现问题,如进一步提升教师教学理念和方法的需求等,并计划在下一阶段的项目运作中建立继续教育、召开主题教师沙龙等方式解决问题。

在审批通过的教师申请中,主要涉及语言、科学、艺术、社会、身体等方面。自中拍协·新公民教师基金项目实施以来,形成了大量优秀感人的教育案例,会议中,蒋老师也为协会领导分享了一个个鲜活的故事,如英语阅读兴趣班、摩托车兴趣小组、校园菜地种植、垃圾桶社会实践小组、创编知识型歌曲等等。

最后,项目方的蔺总干事为张会长颁发了感谢状,感谢中拍协在两年多时间一直对项目的关注和支持。

张延华会长表示,对这次项目汇报情况感到很震撼,项目取得的成效非常好。中拍协应加强对该项目宣传,让拍卖行业内更多人士了解到项目的意义,中拍协会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将慈善化为行动的力量。李卫东秘书长也指出,项目方可以积极与拍卖企业合作进行慈善拍卖,中拍协愿意积极为此提供帮助,同时还表达了自己加入志愿者团队的愿望。

据悉,中拍协·新公民小额教师行动基金自2012年3月正式启动,截止今年7月,已经为16个城市中的30000多名流动儿童提供优质教育。

 

媒体聚焦

 

201486,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四届九次常务理事会在银川召开。会议听取了《中拍协四届九次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等七项汇报,通过了提交审议的各项议程。会议就2014年中国拍卖行业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并部署了2014年下半年拍卖行业的工作思路和重点

清醒认识形势  大力深化发展

中拍协四届九次常务理事会银川召开 

157家拍卖企业补充评估达A

本刊讯  2014年8月6日,中国拍卖行业协会四届九次常务理事会在银川召开,80余名常务理事、地方协会代表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中拍协副会长苗华甫和中拍协副会长马巧嘏主持。张延华会长在会议结束时讲话,要求全行业对大背景、大形势有清醒的认识.她勉励常务理事们要站高望远,谋划长远,为行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针对会后的重点工作,她特别要求:各省要一起重点研究落实好建设各地公共资源拍卖中心的工作;抓紧起草制定公共资源拍卖中心的建设标准,从场所建设和标准制定两个方面保障行业长远发展。

会议听取了由中拍协秘书长李卫东做的《中拍协四届九次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与会常务理事们还听取了关于2014年拍卖企业资质等级补充评估工作的汇报、关于《制定中国机动车拍卖企业自律公约(审议稿)》的说明、关于制定《拍卖师职业道德规范(审议稿)》的说明、《增补和调整中拍协四届理事会理事单位方案》、制定《拍卖基金管理办法(审议稿)》的说明和关于企业入会申请的报告,共七项汇报。经过表决,会议通过了提交审议的各项议程。

会议就2014年中国拍卖行业上半年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梳理,并部署了2014年下半年拍卖行业的工作思路和重点。

上半年行业经营出现调整

《中拍协四届九次常务理事会工作报告》介绍了2014年上半年的行业工作情况。截止今年6月份,全国拍卖成交额累计2388.1亿元,同比上年同期减少4.8%;主营业务收入35.5亿元,较去年同期减少9.9%。报告指出,拍卖业务市场化调整趋势日益明显。上半年,在房地产和土地使用权拍卖业务成交困难,出现下滑的同时,股权、无形资产、机动车等业务表现良好。股权债权拍卖成交114.1亿,同比增长76.6%;无形资产成交152.9亿,同比增幅57.5%;机动车拍卖业务成交35.7亿元,同比增长44%,其中,各地政府委托的贡献率达32%;文物艺术拍卖成交126.49亿,同比微增1.63%。

上半年以来,行业规模基本稳定。截至6月末,全国拍卖企业数量达到6329家,拍卖企业从业人员总数59882人。此外,随着今年5月,青海省拍卖行业协会正式成立,拍卖行业协会组织已实现了大陆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

报告从六个方面总结了2014年上半年拍卖行业的工作情况,包涵政策协调、行业网络拍卖技术应用、动员骨干力量参与行业宣传工作、制定规范加强自律、开展标准化工作和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针对政策协调工作力度

2014年以来,中拍协针对司法拍卖、公共资源等重点政策问题加大了协调工作力度。2月,协会推动商务部主持召开了最高法院应用法学研究所和人民大学法学院共同完成的《司法拍卖制度现状问题及政策建议》课题的结项审定会。会后,商务部正式致函最高人民法院,转发了此项课题成果。5月,中拍协又组织国内有关法律专家、地方协会和企业代表十余人,分两次赴最高人民法院参加关于司法拍卖政策的座谈会,代表行业向最高法院介绍了拍卖行业承担司法拍卖任务的多方面优势,并就司法拍卖政策的取向问题表达了行业的合理诉求,得到了与会最高法院执行、行装等有关部门的肯定。

6月,中拍协针对国家发改委就《关于建立与整合全国统一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方案》公开征求意见组织各省市拍卖协会和全国骨干拍卖企业积极在网上建言献策;中拍协还与国家发改委相关司局面对面沟通汇报,代表行业提出应将拍卖作为建设统一平台主要的交易方式。

此外,中拍协还持续关注《著作权法》、《文物保护法》修订、“营改增”税收政策等问题。在争取政策的同时,协会还重点整合拍卖行业两会代表委员资源,开辟了争取行业政策的新渠道。今年1月,拍卖行业首次“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在京召开。

推动行业网络拍卖技术应用

为推进行业网络技术应用,提高行业管理和服务水平。今年,中拍协针对网络拍卖中存在的法律问题及时研究并推出《关于网络拍卖若干问题的法律指导意见》,对网络拍卖技术应用中问题集中的环节做出了明确解析,规范了拍卖企业和拍卖师在网络拍卖中的具体操作行为,有效指导了当前网络拍卖实务;加强网络拍卖的应用培训,进一步扩大人才培养范围,全国经培训,掌握网络拍卖操作技能的人员已达到3000人;通过中拍协网络拍卖平台三期开发,切实提升平台服务拍卖会的功能。仅就中拍网平台统计,从平台上线到截止今年6月末,中拍协网络拍卖平台已召开拍卖会9000余场次,累计成交额130多亿元。

推出行业年度舆情报告

5月,拍卖行业年度宣传工作会议在南昌召开,对2014年宣传周等重点行业宣传工作做了部署;首次推出拍卖行业年度舆情报告;首次评选颁发了10家拍卖企业和3家地方协会宣传工作优秀奖。获奖单位交流经验、相互鼓励,媒体出谋划策,形成了骨干力量共同参与、行业宣传工作科学性不断强化的良好氛围。

制定行业规范加强行业自律

中拍协从强化拍卖师职业道德,促进行业发展,维护行业信誉入手,广泛听取业界及业外专家的意见,起草了《拍卖师职业道德规范》;从维护新兴市场发展,争取市场信任出发,着手制定《机动车拍卖企业自律公约》;从细化业务流程出发,起草制定文物艺术品拍卖的具体业务规范。

有序开展各项标准化工作

上半年,中拍协标准化达标评定工作陆续开展。为解决拍卖企业参与入围的需要,中拍协根据四届四次理事会决议,开展了2014年拍卖企业资质等级补充评估工作。此次工作严格按照《拍卖企业等级评估暂行办法》(中拍协[2012]35号)及《拍卖企业等级评估补充规定》(中拍协[2014]2号)的要求进行。有367家企业报送参评资料,经初评、核查、公示,拟授予141家企业A级资质、16家企业AA级资质。

中拍协还启动了首次《机动车拍卖规程》的达标评定工作。目前,已申请参加机动车拍卖达标活动的企业有157家。此前,车委会根据规程,研究制定了66项标准化达标项目指标,作为启动机动车拍卖企业达标活动的主要依据。

另外在标准制定方面,备受行业内外关注的《网络拍卖规程》国家标准已完成了网上向社会征求意见和标准技术性审查,很快将进入报批程序;行业标准《鲜切花拍卖产品质量等级通则》的4个标准文件报批稿已通过商务部标准管理部门和国家标准委技术审查部审查。

国际交流合作取得新突破

今年3月,由中拍协与Artnet联合主办的“中国艺术市场现实与未来国际论坛”在纽约成功举办。这是中国拍卖业首次以团体姿态集体亮相国际艺术市场,受到了驻外机构、国家文化部及纽约艺术市场人士的高度评价。

中拍协还继续通过学术互访、数据信息合作、交易资源对接等多种方式,促进拍卖企业的国际合作。

下半年行业工作重点

2014年下半年拍卖行业的五项重点工作,即落实好政策协调重点工作;举办好新业务拓展的重点服务和调研活动;做好网络拍卖平台市场化运营工作,提升平台竞争力;做好拍卖向社会大众的普及工作;开展好其他重点活动。

针对2014年下半年的行业工作,李卫东秘书长提出:面对政策环境和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困难,全行业更要抓住机遇,进一步转变观念,扎实做好行业工作。下半年,行业要主动抓住当前发改委牵头开展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工作的机遇,积极呼吁、争取,扭转多年来形成的不利局面,争取能够参与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矿产权转让、国有产权交易等平台重要交易规则的制定。为实现这一目标,一方面,各省协会要和中拍协一道,尽快起草推出公共资源拍卖中心建设的标准,占领标准制定的主动权;另一方面,尚未建设公共资源拍卖中心的各地协会要充分重视,尽快行动,完成当地公共资源拍卖中心的建设,为全行业的政策争取提供保障。此外,中拍协将持续关注和跟进司法拍卖政策、税收政策的调整情况。

下半年,机动车拍卖将继续依托车委会做好机动车拍卖市场发展的引导工作。包括:《机动车拍卖企业自律公约》将对外发布;组织第二届全国机动车拍卖研讨会;评定并推出首批机动车拍卖标注化达标企业;车辆成交数据报告等。中拍协将于11月组织台湾农产品拍卖市场调研活动;解决试点企业农产品拍卖业务等方面的问题。中拍协将在前期调研和征求各方意见的基础上,把建设全国性有竞争力的行业网络拍卖平台列入重点工作内容。一方面,以平台三期上线为契机,提升平台技术实力;另一方面,通过市场化经营,放活机制,引入合作伙伴,及时跟进提高平台服务能力。今年9月,全国拍卖行业将继续联动,以普及拍卖知识、增进社会了解为宗旨,组织2014年全国拍卖咨询服务周活动。今年咨询服务周的主题是“拍卖进社区”。活动期间,还将结合“文化市场法制宣传周”的要求,发布艺术品拍卖三项行业规范,同时对防范虚假鉴定、虚假拍卖等问题进行宣传普及。中拍协将继续组织好拍卖行业各级人大、政协代表委员座谈会,畅通拍卖行业争取政策新渠道。

常务理事热议话题

会上,与会代表对协会秘书处半年来的工作表示肯定,并就会议提出的各项议程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司法拍卖政策、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整合政策的争取、当前公车拍卖业务的争取等成为常务理事们热议的话题。浙江的代表介绍了本企业的民间资产拍卖逆势增长,打造企业微信平台的体会;河南的代表提出了下半年将公车拍卖作为新业务增长点重点关注的建议;云南的代表介绍了花卉拍卖面对网络冲击积极推出在线拍卖的努力。面对困难,充满信心,用实干“顶过去”成为了常务理事们共同的选择和心声。

 

拍界新事

 

随着网络文学的火热,由其改编的影视、游戏也备受人们追捧,网络文学版权日趋成为市场的宠儿,该如何寻求规范化的交易方式?今年8月1日,国内首个网络文学作品游戏版权拍卖会在上海开拍,使网络文学版权交易透明公开,帮助作品最大化地实现市场价值

网络文学游戏版权首拍成功

文/珍荷

网络文学游戏版权拍得2800万

2014年8月1日,由中国最大的网络文学平台盛大文学与中国国际数码互动娱乐展览会组委会联合举办、上海东方国际拍卖行承拍的国内首个网络文学作品游戏版权拍卖会在上海举办。

此场拍卖会中,一共拍出6部热门网络文学作品的手游改编版权,包括来自盛大文学的淡定从容的某人《雄霸蛮荒》、说梦者《大圣传》、蝴蝶蓝《天醒之路》、耳根《我欲封天》、唐家三少《惟我独仙》,以及来自纵横中文网的方想《不败王座》。有近20家国内知名游戏公司、投资公司前来竞拍。全场累计拍卖价格达到2800万元,其中方想的《不败王座》手游改编权拍出810万元,成为该专场的最高价。

拍卖助于规范手游版权交易

在网络技术飞速发展的当代,网络文学日益火热,由其改编的影视、游戏作品等也层出不穷。业内人士称,热门网络文学作品有着庞大的读者群,并且大部分都是付费“粉丝”,用户留存率高。有数据显示,网络文学用户和游戏用户的贴合度是78.4%,58.8%的网络文学用户在使用网络游戏时产生付费行为。因此,知名网络小说版权备受手游改编方的青睐。然而,面对日益庞大的市场,国内手游版权交易目前还尚未形成一个成熟的交易平台。调查显示,除了游戏展会提供的版权对接平台外,手游版权交易仍以企业之间的“暗箱”交易为主,甚至出现有专门购买版权的中间商。峻尚互动媒介运营总监李东表示,目前还没有一个针对手游版权的B2B交易平台,手游公司购买版权仍然以个人交易为主,很少公开版权价格。

随着版权价值凸显与版权意识提升,市场各方都在努力寻求规范合理的版权交易模式。此次,网络文学游戏版权交易引入拍卖的方式无疑是对版权交易新模式的探索,并且收效良好。

本次拍卖由上海东方国际拍卖行承拍,在技术上和服务上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除了现场拍卖,上海东方国拍还在第一轮网络投标环节提供了全套技术后援。据了解,这次拍卖会采用线上预拍和线下拍卖结合的方式进行拍卖,竞拍人需要先在网络暗拍中在线投标,每件作品竞投出价前五位的竞拍人才能获得现场拍卖的准入资格,一份保证金只能竞投一件作品,投标最高价需达到拍卖作品的保留价才视为竞投成功。

引入拍卖模式,大大提升了版权交易的透明度。盛大文学副总裁陈明峰表示,拍卖会公开、公平、公正,遵循价高者得市场规则,交易形式更为透明化。作为买卖双方的买或卖,依据的是市场实际需求的价值体现。如果不透明,价格就可能偏离市场价值,长此以往将不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拍卖竞价公开,同时也最大限度保护了作者的权益,因此此次拍卖会吸引了不少网络文学“大腕”参与。著名网络文学作家唐家三少和说梦者此次都有作品进入拍卖。唐家三少表示,拍卖这种方式公开透明,对作者、对市场都是有好处的。不像过去卖版权,基本上只有一个很小的圈子里才能知道。

拍卖促进网络文学创作

网络文学作品游戏版权拍卖会的举办,使网络文学版权在公开公平的环境中由竞买人充分竞价,最大限度地挖掘作品的市场价值,同时,也为文字作品的价值树立客观、合理的市场标杆,这无疑是对作者作品的一种尊重与肯定,也是对作者再创作的一种支持与鼓励。

陈明峰指出,过去的版权交易多依赖代理和中介,作者面对版权收购方缺乏议价能力。采取拍卖的形式,会形成作者、作品、版权合作方公开对等透明的合作模式,这不仅能让从前处于弱势作者方的情况得到根本改善,更让由此衍生的游戏产品质量得到进一步保证。

这次网络文学游戏版权走进拍卖会,不仅是网络文学版权交易方式的一次创新,也是拍卖行业对拍卖新领域的开拓。盛大文学董事长邱文友认为,除了网络文学的游戏版权,按照“价高者得”的拍卖基本原则,实际上未来包括小说版权在内的所有原创文化内容产品,都能够借助到这一既传统又生气勃勃的交易模式,提升其价值。

 

拍界观察

 

它有着悠久的历史,它有着古老的传说,它能让人虔诚地去膜拜,它更能让人不惜花下重金去拥有。10年来,它在拍卖场上价格不断创新高,它就是来自雪域高原的天珠

天珠文化 走进拍卖市场

作为藏密七宝之一的天珠,延传西藏至今已有2000-2500年之久,藏民族认为能够拥有一颗天珠,必须要有很大的福气和缘分,一旦拥有了它,即是无限福慧的开始。因此,天珠受到了各界人士的青睐。

天珠拍卖 传奇十年

根据雅昌艺术网统计,2004年天珠首次出现在我国的拍卖市场,由北京翰海2004年1月拍卖的“清·两眼天珠”拍得4.4万元,成为当年天珠的最高价;2005年到2006年,天珠拍卖并没有创造出很好的成绩,北京传是的一件“清·珊瑚天珠手串”仅仅拍得0.03万元;2007年到2008年天珠在拍卖市场中依旧不温不火,仅在2007年的12月由中拍国际拍卖的“唐·大天珠”以7.48万成为两年中最高价成交;2009年,天珠迎来了在拍卖市场中的首次高潮。北京中嘉12月份的“瓷器杂项专场”中,“三棱护法天珠”以5000万的高价成为2009年天珠的最高成交价,这也是天珠首次在拍卖市场中破千万成交,不仅如此,“朱砂大九眼天珠”、“三色如意天珠”和“巨大十二眼天珠”分别以4000万元、3600万元和1500万元成交;2010年到2011年,与2009年创造的好成绩相比,一切都变得黯然失色,仿佛又回到最初的价格,最高的价格是由北京翰海拍卖的“意像观音天珠项链”创出的20.7万元;2012年到2013年,北京翰海在2012年5月推出的“十二眼天珠”拍得1840万元,成为最高价,而2013年12月,北京保利推出的“六眼金刚杵形天珠配双线六眼天珠”也拍得494.5万元的成绩;2014年截至到8月,天珠的价格又一次迎来高潮,未来四方(北京)拍卖的“天珠王”以3300万元拔得头筹。

短短十年,天珠在拍卖市场中可谓是一步步发展从立锥之地到一席之地,其价格也从最初的万元成交,变成如今的千万元成交。而这都要归功于天珠的神秘、稀缺、文化等诸多因素。天珠拍卖的十年,可以说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十年。

天珠之天降石传说

天珠:藏族人认为是“天降石”,视为“活的宝石”,受到虔诚膜拜和恭敬收藏供养,世代相传。天珠是藏族最贵重的护身符,人们相信,诚心供养佩戴天珠可以消除业障、获得福报、防止中风及免除被外道邪魔伤害,又可增强体力,增加财富等等。相传在公元前三千多年前喜马拉雅山地区,发生空前大瘟疫,老百姓死伤无数,灾情十分惨重。当时文殊菩萨的前身“曼殊室利佛”正好经过喜马拉雅山上空,亲眼目睹百姓遭受瘟疫荼毒的惨况,心中顿时无限悲悯,便撒下“天华”救渡遍地灾黎。撒下的“天华”坠落田间、原野或山区,凡是捡到“天华”的灾民,疫病就渐渐好转乃至于痊愈。当时撒下的“天华”正是目前所称的天珠。天珠所到之处瘟疫全无、能为人转厄运为吉祥。

史书记载九眼石天珠的内部结构具有天然宇宙强烈的磁场能量,经日本研究证实为三、四千年前,火星的陨石坠落于喜马拉雅山区,使天珠原矿在强烈撞击下产生十四种火星上的元素,尤以“镱”元素磁场能特别强烈,造成天珠有不可思议的感应,亦符合藏族人认为天珠为“天降石”之说。

天珠不但是国内外影视巨星、政要名人、商业领袖精英的佩饰,也是养生保健不可或缺的随身之物,更受到了宗教领袖的青睐。国内外影视巨星李连杰、梅尔吉勃森、史帝芬·席格等都是天珠的忠实拥护者,也是天珠的受惠者。十七世大宝法王、大昭寺住持活佛波米·强巴洛仁波切、李连杰的上师罗贡桑仁波切等宗教领袖更将天珠视为供佛、修持的法宝。

“天珠”是现在较为通用的命名,不同历史阶段和时期又有不同的名称。藏语一直称之为“瑟(zigs)”,唐朝时期称“瑟瑟珠”,《新唐书》载:“吐蕃妇人辫发,戴瑟瑟珠,云珠之好者,一珠易一良马”。奥地利藏学家勒内·德·内贝斯基·沃杰科维茨于1952年出版的《西藏史前遗珠》及1953年出版的《西藏的神灵和鬼怪》两本书中,均称为“猫眼石”。意大利的藏学家G ·杜齐在他的著作《西藏考古》说这些珠子叫做“瑟”(zigs),上面的环纹被称为“眼”(mig)。藏学家格勒博士在《藏族苯教的神》论文称这种珠子为“九眼勒子”。杜宾·路易斯先生于1986年出版的《珠的历史》书中提到这类珠子为“蚀刻或漂白的红玉髓”。台湾学者刘良佑教授在《天珠探秘》文中提到西藏学者通常称天珠为“白玛瑙勒子”。

天珠的起源

天珠的起源可追溯到公元前3000年至1500年之间,阿利安人的印度古国。当时的人们为求神佛庇佑,天珠因此被创造出来。当时人们以古老文献《吠陀经》中记载的咒术、图腾等符号图案造型,画于石材上,同时,渗进了各种药物治病,借以获得诸佛众神的加持与护佑,达到提升精神意识的效益。天珠用于敬奉佛菩萨之事迹具代表性的记载为唐太宗贞观十五年(公元六四一年)文成公主下嫁吐蕃赞普松赞干布时,带了一尊从印度请来的佛像作为陪嫁,最后这尊佛像坐落西藏拉萨大昭寺的释迦殿内,而这尊佛像即被西藏人民镶上了百余颗各式各样的天珠,包括三颗九眼天珠,及三眼天珠、二眼天珠、宝瓶天珠(或称永生瓶天珠)、虎纹天珠和其它带眼天珠。目前这尊佛像安奉于拉萨大昭寺的释迦殿内。

最早制作天珠的材料为“九眼页岩”,“九眼页岩”属于沉积岩之一种,含有玉质及玛瑙成份,红色的磁波最强,是一种稀有宝石。九眼页岩是地球上矿石的磁场最强的玛瑙。这也是唯独西藏的玛瑙才称为天珠的原因。

五千年前藏人开采九眼页岩矿研磨成杵、圆板等形状,由于受当时开采条件限制仅能取得颜色灰白、无明显纹路的浅层矿石,藏人就绘制各种吉祥图案(如宝瓶、莲花、虎纹、眼纹、线条等)于九眼页岩上,经高温处理使颜料深入矿石内,再经大修行者加持,就可拥有不可思议的神奇力量。

与天珠接近的古代带纹饰的玛瑙珠子有两种:一种起源于两河流域文明的蚀刻玛瑙,另一种是起源于古羌人自然崇拜的木化石制成的“邦提克”珠。

古代中国把汉族掌控地区以外称作“东夷、西戎、南蛮、北狄”。这四个地区其实生活着除汉族以外的所有古老的中华民族。河套为北界,四川盆地一直到横断山脉为东界这块为羌;北界为辽河,南界到长江西南到‘五岭’,这块叫夷;剩下的西南、中南、东南叫越。文化既个自发展、又相互碰撞融合。

西亚文化东进沿着两个路线,一路是中线,由阿富汗、哈萨克斯坦、新疆、河套地区。在此处与羌、夷以及北方文明碰撞。另一路是南线,印度、巴基斯坦、泰缅等地区。但势力较弱,在古滇地区便失去同化力。

两河流域文明的蚀刻玛瑙国外出土资料的年份最早可到公元前3500年左右。考古学家在挖掘布拉克遗址(位于今叙利亚)时,发现皇宫遗址里有一神庙,内有数千个, , , 各式各样的“眼神像”。有双眼、四眼、大人眼、小孩眼、单圈眼、双圈眼、多圈眼等等,推测是当时的皇族用来祈求保护自己和家人安全幸福的。

眼神像挂在神庙里,毕竟不能起到时时福佑的作用。当时的苏美尔人已经开始佩戴一种玛瑙材质的板状眼珠,来作为护身符。也许是平常外出,随身佩戴玛瑙“眼睛珠”更为方便。

目前发现最早的“眼睛珠”,距今5000-6000年间,分别出土于伊朗、叙利亚和伊拉克。此后,“羊眼玛瑙珠”在整个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流通,且向外扩展延伸。

几乎同时期,美索不达米亚东边的印度河流域,出现了一种“镶蚀红玉髓”珠子。即在红玉髓珠子上,涂上白色花纹。白色涂料中渗进了各种治病药物。而花纹,则根据古老的巫术咒语图案绘制。然后一直加热,直到涂料吃入红玉髓内部为止。

图案中,较多的一种就是“眼睛”。“镶蚀红玉髓眼珠”到底是印度古国自行出现,还是美索不达米亚的“羊眼玛瑙珠”流传过去而开始出现,不得而知了。但在远古时期,这两种文明交流频繁是不争的事实。现大英博物馆就藏有一颗出土于美索不达米亚南部“乌尔城”的“镶蚀红玉髓眼珠”。

而“羊眼玛瑙珠”,也同时在两地继续流行。到了古巴比伦时期(距今3000多年前),国王还以“眼珠”代表已身献给神,以祈求国泰平安与强大。大英博物馆藏有一颗玛瑙眼珠,反面刻有“Kurigalzu国王献给风暴神Adad”。

因贸易的关系,人类流动起来,戴在身上的玛瑙“眼珠”也跟着流动。后来,“羊眼玛瑙珠”和“镶蚀红玉髓眼珠”传播到中亚、埃及、东南亚及喜马拉雅山周围各雪域国度。每到一地,均与当地信奉的神灵相结合。到了古埃及,演变成“荷鲁斯之眼”。到了西藏,则演变成了天珠。

德国学者大卫·艾宾豪斯和麦克尔·温斯腾博士经过几十年对他们收藏的几百件天珠进行研究,于20世纪80年代初写过一本专著《藏族的瑟珠》,在这本书里明确地说:“就加工技术而言,藏族瑟珠是蚀刻玛瑙珠一种。”

蚀刻玛瑙珠的加工方法是在珠子表面预先制作图案,然后使用碱水(有的使用钾碱、铅白碱、碳酸钠)进行蚀刻,最后用火烧烤,这样就使珠子表面附着强碱的部位出现纹理。

西藏传说中最接近历史真相的就是格萨尔王通过战争把天珠传播到西藏,汉、唐时期对波斯地区的国家都称之为“大食国”,这个传说和现代考据都把西藏天珠的起源定位于西亚地区。

现在所见的西藏天珠与西亚蚀刻玛瑙玉髓纹理差异较大,是独立于西亚纹样的蚀刻玛瑙。西亚玉髓多以三角纹和折纹作为装饰,具有明显的早期文化特征而西藏天珠则多以“□、○、△、◇、⊙”为装饰。

邦提克珠是古代羌人用木化石制造出来的,源于对自然的崇拜及祖先传家的信仰。其原石可概分成五种:蛋白木化石、蛋白光棕榈树化石、棕榈树木化石、硬木化石、根金硬木化石。硬木化石来自缅甸中部如拿陀基村郊、蒲甘,缅北的克钦省密支那郊区,棕榈木及蛋白木化石来自伊洛瓦底江两岸的缅甸。除此之外,中国四川西部山区、黄河上游附近,以及青海湖附近;印度阿萨密省的布拉马普德拉河及马尼普河沿岸,都有发现木珠的原矿化石。

佩带木珠的族群据考据是起源于中国四川省的羌族人,随着羌族人的迁移,木珠广为流传到青海、西藏甚至缅甸北部伊洛瓦底江上游及缅甸中部钦省等地。木珠最早是因为羌族的多神信仰及对自然生活环境的接触,而衍生出的一种祈求与纪念的珠饰。它是自然崇拜者的原始祭物,有些珠子上的纹路意义非凡,如日月、星辰、彩虹、闪电、八卦、山水、虎纹、龟壳、文字、花草、鸟类、昆虫等。羌人用木化石制成项链并佩戴,以祈求自然界的神明给予驱邪避凶的好运,对长期流离失所的羌族人而言,木珠项链就如同护身符一般。邦提克珠又称为地珠因其材质为地下开挖的木化石和天珠并称‘天公·地母’(天公即为天珠)。羌人常以木珠、天珠及其他饰品制成项链或手链配戴,以祈求自然界的神明给予驱邪避凶或增加好运。

天珠鉴赏

鉴定天珠的方法归结有以下几点:

质地:从珠体矿物来观察,天珠质地的颜色大致分为:乳白色、牙黄、黑色、棕色几种,这几种颜色的纯正都是好天珠的重要标志,天珠的玛瑙珠要紧密没有石纹为上乘。

光泽:天珠表面由于年代久远而且经过佩戴,就会形成一种光亮的表层,用肉眼观察表面似涂一层油脂,这种天珠有一种玉质的感受。有些天珠经过火烘,表面呈现灰白色。

完整性:由于老天珠年代久远,加之多为佩戴,因此天珠两端呈现斜面的磨损,普通的磨损也是鉴定真假的重要环节。一般而言,珠体少部分的破损可能是供佛装藏或磨粉配药之用,应可接受。至于断裂成半或严重破损的天珠,则意义不大。

风化纹:所谓风化纹是指老化表面特征,这样的风化是通俗的称谓,实际风化的形成是相互碰撞产生的,这样的碰撞纹多为半月形,这样独特的痕迹是玛瑙材质独特的。天珠的风化纹变口由于长期佩戴会比较圆润,这个也是鉴定的重要依据。

朱砂点:所谓朱砂点是一种红色的斑点,从里到外自然生长在天珠的珠体上,但并不是每一颗天珠上都有朱砂点,也不表示有朱砂点的天珠就是好货。这样的朱砂点实际是玛瑙材质本身具有的,不会因为佩戴增加也不会减少。

孔道:天珠的孔道是制作工艺的重要环节,古代制孔会用手工钻孔研磨形成,转速不高,故孔道内部光滑流畅,而且是双面打孔,这个也是鉴定的重要环节。

     天珠延传西藏至今已有2000-2500年之久,藏民族认为能够拥有一颗天珠,必须要有很大的福气和缘分,一旦拥有了它,即是无限福慧的开始。西藏人虔诚的膜拜和恭敬,以及他们收藏供养,世代相传,都充分体现了天珠的本身价值。当今至纯天珠已受到世界各地人们的钟爱,成为护身、修持、健康的饰品。在许多人心中,认为天珠是极为珍贵稀有的宝物、贵重的护身符和供佛的最佳圣品,值得收藏供养,经久流传。

 

8月,沱牌舍得及山西汾酒近日披露半年成绩单,净利润均同比下滑超过六成。沱牌舍得坦言,“2014年上半年,白酒行业的深度调整仍在继续,高端白酒市场持续低迷,整个白酒行业的市场竞争已进入白热化。”而这一现象并没有影响到拍卖市场中的陈年佳酿。它们依然受到藏家追捧,更有甚者拍出天价。下面,就让我们来看一看拍卖市场中的白酒文化

拍卖场上哪种白酒受追捧

文/逸轩

近年来,随着国内经济发展,消费品味提高,大批投资者纷纷介入老酒收藏领域,老酒收藏市场一时热火朝天,很多拍卖公司也看准时机,在春秋两大拍卖中推出白酒专场,如:北京歌德盈香拍卖有限公司、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等。

作为中国唯一的、规模最大的酒类专业拍卖公司,北京歌德盈香拍卖有限公司在2014年春季拍卖会上,以四个专场总计2.28亿元人民币的傲人成绩华丽落幕,其中有三个专场是中国的白酒专场,并且都以100%成交的骄人战绩落槌。包括:“‘历久弥香’——陈年茅台酒专场 ”、“‘凤鸣九洲’——西凤原封酒海老酒专场 ”和“‘神州佳酿’——各地名酒及养生酒专场 ”。值得一提的是,“‘历久弥香’——陈年茅台酒专场 ”中,一瓶出产于1958年的五星牌贵州茅台酒,以299万元成交,一举摘得单瓶拍王的桂冠,并刷新了陈年茅台酒的最高拍卖成交价。

西泠印社拍卖有限公司,在今年春拍上推出的“中国陈年名酒专场”中,也取得不错的成绩。全场271件标的,成交额2035.27万元,成交率94.46%。而北京翰海拍卖有限公司推出的“国香馆—珍藏中国老名酒专场”,190件标的,成交额1575.04万元,成交率93.16%。

拍场中常见的几种酒

在国内,白酒很常见,几乎每家每户都会有。那么到底什么样的白酒才能进行收藏呢?根据北京歌德盈香、北京保利、北京翰海、西泠印社等多家拍卖公司的白酒拍卖情况来看,有9种酒是比较常见的,包括:贵州茅台酒、剑南春、古井贡酒、五粮液、泸州老窖特曲、董酒、西凤酒、汾酒和洋河敦煌大曲。

这几种酒之所以能够在拍卖中受欢迎,有一部分原因是,曾多次被评为中国名酒。据了解,1952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一届名酒评比中,共评出四大名酒,包括:茅台酒、汾酒、泸州大曲酒、西凤酒;1963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名酒评比中,共评出八大名酒:茅台酒、董酒、五粮液、古井贡酒、泸州老窖特曲、全兴大曲酒、西凤酒、汾酒;1979年在大连举行的第三届名酒评比中,共评出八种名酒:茅台酒、董酒、汾酒、五粮液、剑南春、古井贡酒、洋河大曲、泸州老窖特曲;1984年在太原举行的第四届名酒评比中,共评出十三种名酒:茅台酒、董酒、汾酒、五粮液、洋河大曲、剑南春、古井贡酒、西凤酒、泸州老窖特曲、全兴大曲酒、双沟大曲、特制黄鹤楼酒、郎酒;1989年在合肥举行的第五届名酒评比中,共评出十七种名酒:茅台酒、董酒、汾酒、五粮液、洋河大曲、剑南春、古井贡酒、西凤酒、泸州老窖特曲、全兴大曲酒、双沟大曲、特制黄鹤楼酒、郎酒、武陵酒、宝丰酒、宋河粮液、沱牌曲酒。

白酒拍卖价格区间波动

据统计,白酒(单瓶)一般的拍卖价格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拍卖公司常以把白酒组合或成箱拍卖,这样技能节约时间,又可以创造更高的效益。白酒(单瓶)的拍卖价格在几万元到几十万元不等,而通常情况下,随着保存时间的增长,价格也有所增长,以下是今年春拍中,茅台酒和五粮液两种白酒常见年份及价格。

茅台酒尊为中国国酒,以独特的色、香、味为世人称颂。以清亮透明、醇香回甜而名甲天下。茅台酒一般52-54度,产于贵州省仁还县茅台镇,因产地而得名。在北京翰海春拍中,80年代产地方国营茅台酒(一瓶),拍得1.38万元;1972年葵花茅台(一瓶),拍得4.37万元。一般拍卖公司推出的白酒专场中,80年代到90年代的白酒居多,细分起来,明年都会有产,而这些酒的价格也几乎在一个区间。如北京翰海的茅台酒拍卖,1981年产五星牌三大革命茅台酒(6瓶),拍得20.7万元,平均3.45万元/瓶;1982年三大革命五星茅台(2瓶),拍得5.75万元,平均2.875万元/瓶;1983年五星牌黄酱茅台酒,拍得11.5万元;1984年产五星牌棉纸地方国营茅台酒(6瓶),拍得18.4万元,平均3.1万元/瓶;1985年五星牌黑酱茅台酒(2瓶),拍得17.25万元,平均8.62万元/瓶;1986年五星牌黑酱茅台酒(2瓶),拍得16.1万元,平均8.05万元/瓶;1987年产五星牌铁盖茅台酒(12瓶),拍得20.7万元,平均1.725万元/瓶;1988年产五星牌铁盖茅台酒(12瓶),拍得17.25万元,平均1.44万元/瓶;1989年产五星牌铁盖茅台酒(12瓶),拍得17.25万元,平均1.44万元/瓶;1990年产珍品茅台酒(6瓶),拍得7.475万元,平均1.25万元/瓶。

五粮液产于四川宜宾市五粮液酒厂,因以五种粮食(高粮、大米、糯米、玉米、小麦)为原料而得名。属浓香型酒,其酒液清澈透明,开瓶时喷香突起,浓郁扑鼻,饮后余香不尽,柔和甘美,酒味醇厚,香醇甜净,风格独特。在北京翰海春拍中,60年代产交杯牌五粮液(1瓶),拍得18.4万元;1974年产长江大桥牌五粮液(2瓶),拍得6.33万元,平均3.16万元/瓶;80年代初期产交杯牌五粮液(12瓶),拍得13.8万元,平均1.15万元/瓶;1984年产交杯牌五粮液 (12瓶),拍得16.1万元,平均1.34万元/瓶;1985年产优质牌五粮液(12瓶),拍得13.225万元,平均1.1万元/瓶;1986年产优质牌麦穗五粮液(20瓶),拍得27.6万元,平均1.38万元/瓶;1987年产优质牌麦穗五粮液 (6瓶),拍得6.67万元,平均1.11万元/瓶;1988年产优质牌铁盖五粮液(6瓶),拍得7.82万元,平均1.3万元/瓶。

通过上述情况,不难发现,除了各别年产的黄酱茅台酒和黑酱茅台酒以外,距离现在时间约短,则越便宜,并且多以组合的形式进行拍卖。它们的整体的价格在一个区间范围内上下波动。

其实,白酒收藏并不单纯的因为酒的品质,更多的是因为酒文化。它是中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酒是人类最古老的食物之一,它的历史几乎与人类文化史一道开始的。酒不仅仅是一种食物,它还具有精神文化价值。它能体现出社会政治生活,文学艺术乃至人的人生态度,审美情趣等诸多方面。

 

链接:

选择什么酒收藏才有价值?一般要注意三点:

   50度以上的高度酒更适合收藏,高度酒一般都是纯粮食酿造的;而50度以下的低度酒很多都是勾兑的,里面的乙醇很容易挥发,无法长期保存。特别是清香型白酒不适合长期贮存,容易失去原有的香型特点,甚至出现苦涩味。从饮用上来说,一般高度酒的口感更加香醇。

   收藏主要应以酱香和浓香为主除了度数以外,白酒的香型也与收藏有很大的关联。目前中国白酒的香型大致可分为5类:酱香、浓香、清香、米香和其他香型。业内人士表示,收藏主要应以酱香和浓香为主。因为这两种香型覆盖了大部分名酒,也是数千年来中国人饮酒喜好的结果。而且,从工艺上讲,酱香型和浓香型更加复杂,清香型工艺门槛就很低。

   收藏成或特殊“概念”的酒更有价值,收藏白酒和集邮很相近,既讲究成套,又讲究特殊意义。特殊年份、特殊意义、特殊事件、专供、特供、出口等因素都是藏酒中需要注意的概念。

从包装看白酒价值,四步骤:

   首先,要看包装。正规酒产品出厂时都有大小盒包装,看完酒瓶上的载体元素后,最后就要看小盒包装了。第一要有包装;第二要完整洁净,包装画面字迹要清晰,并能够流露出当年的包装特色,给人以真实可信和美的享受。

    然后,看封口。收藏者要细致观察酒瓶封口是否破败不堪,封口是完好无损还是有松动现象,有无人为做旧的痕迹。

    接着,看酒标。酒瓶上的标准酒标,视瓶体而定,应含有:盖标、颈标、大标、底标。除了有木制或塑料瓶塞之外,至少还有颈标和大标。

   最后,看容量。老酒收藏一般都有15年以上的历史,有的多达20年—30年,经过这么多年的贮存,即使收藏条件良好,但由于酒瓶的封口问题或陶瓷酒瓶烧制温度达不到瓷质化,造成有微小空隙,滴跑渗漏、挥发等现象是难免的,这时瓶装酒的容量与标识上的容量就有了差距。而玻璃酒瓶只要封口好,酒体挥发就降低了。

 

作为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瞬息·永恒——卡地亚时间艺术展” 于今年7月19日至10月12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集人类智慧与精巧工艺于一身的钟表已成为一种文化象征。精美钟表历来为人们所喜爱和收藏,近年来,钟表拍卖逐趋火热

拍卖拉动钟表收藏

文/舒琳

钟表与其他收藏品相比,不仅具有一定的实用价值,而且还融合了珐琅、雕刻、珠宝镶嵌等不同门类手工艺的艺术品,其丰富的元素与精妙的内涵历来受到收藏者的追捧。近年来,钟表以它独特的魅力逐渐成为拍卖场中的宠儿,也逐渐受到内地收藏家的关注。

香港名表拍场火热

作为世界名表拍卖风向标的苏富比和佳士得,近年来在香港的拍卖市场上屡有刷新世界成交纪录的惊人之举。名表在亚洲拍卖市场的份额不断增强、中国新富阶层参与踊跃。

据统计显示,苏富比2013全年亚洲钟表拍卖累积总成交额达4.59亿港元,不仅刷新亚洲钟表拍卖年度最高总成交,相比2012年的2.21亿港元总成交增长逾倍。珍罕不凡、从未见于拍卖市场且品相极佳之钟表,吸引了来自亚洲以至世界各地的买家踊跃竞投。

2013年4月,香港苏富比举办的“珍贵名表特别呈献溢彩流光──重要私人时计珍藏”专场成绩斐然,共推出437件名表拍品,总成交额达2.21亿港元,成交率85.35%。其中,百达翡丽“喜鹊聚宝鸟巢”座钟以1,804万港元成交成交,刷新现代座钟拍卖纪录。另外,百达翡丽“金贝与珍珠”座钟和百达翡丽“金丝鸟笼”座钟分别以1144万港元和1036万港元成交,三件作品均过千万。

2013年10月,香港苏富比在秋拍中继续推出“珍贵名表及溢彩流光—重要私人时计珍藏 II”,总成交额176亿港元,成交率高达90.98%。

2014年4月,香港苏富比钟表拍卖延续了去年的迅猛势头,在举行的“珍贵名表”专场中推出475件拍品,成交率为86.74%,共拍出近1.3亿港元,

香港佳士得近几年钟表拍卖的成交情况也一样火热。

2013年春季,香港佳士得“精致名表”拍卖共拍得1.53亿港元,成交率为91.85%。最高成交价的前三甲全部被百达翡丽包揽。

2013年秋拍中,香港佳士得名表拍卖共取得1.72亿港元的总成交额,成交率91.2%。其中,13枚劳力士Day-Date系列腕表纷纷以高价成交,成交率达100%。

2014年春拍中,香港佳士得继续推出“精致名表”专场,总成交额达1.73亿港元,再创新高。其中瑞士制,金及珐琅镶珍珠,火枪形香水喷雾器及时计,为中国市场制造,约1805年制的名表以580万港元成交价拔得本专场的头筹。佳士得国际手表及腕表部联席主管表示,亚洲藏家在本次拍卖会中占据主导地位。

中国内地钟表拍卖逐渐兴起

钟表的收藏和拍卖在欧洲、北美以及东南亚地区拥有悠久的历史,在中国内地近几年才兴起,但发展势头迅猛。同时,随着各大钟表品牌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日益增强,名表的宣传销售在各大城市商圈开始占有一席之地,由此也培养了一批钟表爱好者,甚至收藏家。一级市场的繁盛也带动了对二级市场的需求,国内越来越多的拍卖公司把目光放在世界名表拍卖的市场培育和开拓上。

我国内地,钟表拍卖主要集中在中国嘉德、北京保利、北京翰海、北京荣宝等拍卖行。自2010年秋开始,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纷纷设立名表拍卖专场,开始把内地名表拍卖推向高峰。

中国嘉德2010秋季拍卖会首度推出“名表拍卖”专场,110件收藏级腕表集体亮相。80.91%的成交率斩获1871.21万元。最贵的一款百达翡丽Ref.5013R获价448万元。

在2011年春拍,中国嘉德再次举办了名表专场,共推出213件名表标的,最终成交3149.94万元,较去年钟表专场上涨68%。成交价828万元的百达翡5002P的星月陀飞轮天文腕表再次刷新拍卖纪录。

北京保利2010年秋拍会也首次增加名表拍卖专场——“天工开物真艺载时——名贵腕表、古董钟表”,241件拍品的总成交额高达4283.776 万元。一款百达翡丽 Ref.5074R以448万元成为最高价。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其中至少有超过五成的买家是来自于中国内地,并多为新买家。

之后,北京保利每年都有开展“名贵腕表与西洋古董钟表”专场。2014年春拍中,保利“臻艺留声——名贵腕表与西洋古董座钟”专场总成交额 2964.183万元。

目前,我国内地钟表拍卖板块主要集中在中国嘉德、北京保利等拍卖行,在每季拍卖活动的中,都有推出高档腕表、怀表、座钟等,成交情况平稳。其中,百达翡丽钟表最受市场欢迎,几乎包揽钟表专场成交的头魁。

拍卖会是学习钟表知识的好去处

投资收藏钟表,学习知识,拍卖会无疑是个极佳的场所。

拍卖行、拍卖会为爱好者搭建了一个广阔平台,在这里可以看到透明的价格、认识从怀表到腕表几乎可以看到所有的品牌,还有很多都是限量版,即使不买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同时,拍卖行在钟表的征集过程中都会进行保守的鉴定和专业的评估,大部分拍品都有原带证书,这为广大藏友提供了初步的保障。同时,拍卖也是观察钟表行情变化最直观的地方,业内人士建议钟表收藏者需要养成习惯去注意每年春、秋两季的大型钟表拍卖。

虽然不少钟表拍品在市场上也能看到,但拍卖相比传统的销售途径,一方面,拍卖行手表的价格要比一手表店更加便宜实惠,给买者更加广阔的升值空间。另一方面,拍卖会上的拍品不仅能够让你立刻拥有自己中意的藏品,而在传统的零售渠道还要排队。苏富比亚洲区钟表部主管陈凯嘉则表示,参与钟表竞拍的藏家之所以会来拍卖会淘宝珍稀款名表,是因为好多腕表即便是正儿八经的VIP客户,也很难直接从原厂家获取。   

目前,国内钟表收藏市场逐步兴起,国内收藏者队伍也在不断壮大,购买欲望强劲,但是,大多数买家还处于名表收藏的启蒙阶段。专家们表示,国内买家购买的还多为基础版式、自己用来佩戴的表,对于深奥的钟表工艺知识、历史传承的了解和把握还不够深入,正处于学习和积累的阶段。

钟表价值如何体现

如今,名表收藏市场火热,该如何判断一款名表收藏价值的大小呢?

看品牌。品牌是一块手表好坏的第一标签。越是有名、越是过硬的牌子往往越是价值不菲,收藏价值越高。挑选一款具有保值与升值潜力的品牌,就决定了表的价值,但追求品牌不能陷入误区,对品牌的诉求不在价格高低,重点是专业。

看机芯。所谓的制表工艺与技术,重点就在于机芯。机芯的挑选,最简单的差别就是机械表绝对胜过石英表。石英表机芯来自IC电路,随时间老化被淘汰,而机械表只要保养得当,使用百年绝对不成问题。

看功能。一款表的功能代表了它所蕴含工艺。功能越多,它的做工就越复杂,艺术价值越高,存世量也会相对较少,其价值自然就高。钟表的功能主要有万年历、陀飞轮、三问等。

看材质。稀有材质的应用一定程度上也能为提升钟表的价值。

限量与创意。物以稀为贵,一般具有收藏价值的手表都是限量款,或者具有纪念意义的款型。独一无二的编号、独特的设计,会让升值几率大增。

看传承。一款传承有序的钟表赋有更多历史故事,更多的人文情怀和文化内涵,这也是买家选购的一个重要因素。

名表收藏除了现代表,古董表也是一大收藏门类。古董表由于历时久远,有四要点需要收藏者注意。

第一,看品相是否完好。要注意外表是否有裂痕,配饰是否齐全,走时是否精确,并选择式样奇特、少见,或镶有珠宝、彩绘以及珐琅等品类,最好是出自名家。      

第二,表针是否组装。虽然钟表的表针样式有很多,但它们的设计风格和外观应该是协调一致的。比如,圆月形、菱形、桃形等,如把不同大小或不同样式的指针改装在一起,就会不自然。

第三,表壳是否原装。表壶底部一般都标有生产厂家的名称,根据对其文字的鉴别,可判断出表壳是否原装。制造钟表表壳的材料多种多样,在用金和银制造的表壳上,还有金属印记,藏家们应心中有数。

第四,机芯是否原装。大部分钟表的机芯在夹板上都刻有生产商的名称,在早期的怀表中,还会出现制作人的姓名。在有的钟表机芯上,人们还可以看到的各种各样的编号。这些编号,有的是表示机芯统一规格的编号,有的则是表示出产年份的标号,这对古董表收藏是很有帮助。

--来源:《中国拍卖》杂志社

 
 

打印本页 || 关闭窗口
Email:hnzhonghao@163.com 联系电话:0372-5982111 传真:0372-2256688 地址:安阳市火车站如家快捷酒店四楼

Copyright (C) 2017 All Rights Reserved 河南中昊拍卖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